close

在所謂的兩性關係平等的現代新社會當中,我總覺得我看到了更多的不平等。

在某次不經意的聊天中,有了下述對話。

我們聊到我現在在家當全職家庭主婦,給老王養。

大家說我命好,老王真好。(恩,當然老王真的很好。)

 

我得意的說:「男人賺錢養家天經地義啊!」

 

某男性路人甲說:「話不能這麼說!現在女男平等!女人當然也應該養家啊!」

 

我問他:「那你們家請佣人做家務了嗎?」

 

男性路人甲:「當然沒有!」

 

我再問:「那你們家家務誰做?」

 

男性路人甲:「我老婆啊!」

 

我直接堵他說:「靠!當你老婆好可憐。」

 

男性路人甲:「.......」

 

難道不是嗎?

又要上班工作賺錢,下班又要洗衣煮飯帶小孩整理家裡。

上班面對上司同事,下班面對老公孩子公公婆婆。

男性路人甲說:「我也有幫忙做家務啊!」

幫忙什麼?煮飯?洗衣?掃地拖地?倒垃圾?帶小孩?

男性路人甲不回答了。

 

男人常說,我下班回來很累了,想好好休息。

女人勒?下班回來她難道不累不想好好休息?

 

男性路人甲的心態純粹是佔男女平等的便宜,吃男女平等這名詞的豆腐。

 

男性路人甲認為妻子理應替他打點生活鎖事,並且共同負擔家庭開支的經濟壓力。

把傳統社會賦予女性的任務套用在妻子身上之外,也一併要求妻子俱備現代社會新女性的能力。

還冠冕堂皇的認為這是女男平等。

注意喔,他為了強調他尊重女性,還把女字放在男字之前。

男女平等講得難道就只是字母順序?

於是,他得了我一個【呸】字。

 

現在的社會,總是說,因為生活經濟壓力很大,所以需要兩人一起工作賺錢才能維持家庭開支。

但是,卻無法擺脫傳統思想的把家務認為是女性的天職。造成女性除了工作之外仍須在下班時間為家事辛勞。

而當她24小時忙得團團轉時,卻被認為這都是她該做的。

因為所謂的女男平等。

 

我想問一句,這樣真的平等嗎?

怎麼我看到的,是把男性的辛苦轉嫁到女性身上導致更不平等呢?

男性把自身的無能懦弱轉移到女性身上,要求女性共同承擔。

而女性,則是除了原本的社會責任之外,更要承擔男性轉移過來的部分責任。

 

這麼多年的男女平權宣導與運動,爭取到了些什麼,但同時過去很多舊習同樣無法擺脫。

我並不認為,女人結婚後一定要放棄工作進入家庭。

我也不認為,放棄工作進入家庭一定是好的。

當一個人工作無法支付家庭開支時,那麼兩人都進入職場是必然的。

 

我不認同的,是男性路人甲的假平等,是男性路人甲的自以為公平。

 

如果,你的妻子和你一同擔起家庭的重擔,請你加倍愛她。

愛絕對不是口上花花說說就好。

請你體諒她上班回來和你一樣辛苦,主動協助她做些洗衣打掃陪伴孩子的工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冰點薄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